首页 | 部门概况 | 新闻动态 | 规章制度 | 办事指南 | 国有资产管理 | 实验室管理 | 实验室安全 | 实验教学示范中心 | 下载中心 
站内搜索:
  实验室安全  
 
 安全知识教育 
 安全检查情况通报 
 安全工作会议资料 
 安全考试系统 
 管控化学品管理 
 危险废物处置 
 特种设备管理 
 
  安全知识教育    

贵州大学实验室安全手册锦囊大放送,请拿走!(一)

2018年11月12日 15:07  点击:[]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前言

 

实验室是进行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的

 

重要场所

 

实验室安全对整个学校的安全和稳定

 

至关重要

01 实验室化学品的保存

1、所有化学品和配制试剂都应贴有明显标签,杜绝标签缺失、新旧标签共存、标签信息不全或不清等混乱现象。标签应有名称、浓度或纯度、责任人、日期等信息。

2、存放化学品的场所必须保持整洁、通风、隔热、安全、远离热源和火源。

3、实验室不得存放大桶试剂和大量试剂,严禁存放大量的易燃易爆品及强氧化剂。

4、分类合理存放,相互作用的化学品不得混放,必须隔离存放。

5、实验室需建立化学品台账。

6、无名物、废弃化学品要及时清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02 实验室化学品的使用

1、使用化学药品前应先阅读该化学药品的安全技术说明,充分了解化学品特性,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。

2、严格遵照实验规程和使用方法进行操作,在能够达到实验目的的前提下,尽量少用,或用危险性低的物质替代危险性高的物质。

3、使用化学品时。不能直接接触药品、品尝药品味道、把鼻子凑到容器口嗅闻药品的气味。  

4、严禁在开口容器或密闭体系中用明火加热有机溶剂,不得在烘箱内存放干燥易燃有机物。

5、使用有毒、易挥发性试剂时应佩戴合适的个人防护用具,并保持工作环境通风良好。


 

 

03 实验室化学废弃物处置

1、应及时清理化学废弃物,遵循兼容相存的原则分类收集,做好标识,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处置。

2、废气排放前应先经过吸收、分解处理,才能排放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小贴士

常见化学品防爆常识

一些化学品的外界作用下(如受热、受压、撞击等),会发生剧烈化学反应,瞬间产生大量气体和热量,使周围压力急剧上升,引起爆炸:

 

常见可燃气体、蒸气与空气混合的爆炸极限:

以上就是本期实验室化学品使用安全的全部内容啦~

以上内容仅供我校师生学习、参考。以上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我们在此处转发纯粹是为了在我校师生中普及、传播实验室安全知识,无任何盈利行为。我们衷心地向原作者表示感谢!如果原作者认为我们的行为构成了侵权,敬请您及时告知,我们深表歉意并即刻删除。

      编辑_周新华  单雯雪

         2018年11月12

上一条: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题库(全)/实验室安全考核题目/消防知识考试试题 下一条:2018年11月11日,南京一高校实验室爆燃,祝福师生,这些安全规范应谨记!

关闭

 首页 | 部门概况 | 新闻动态 | 规章制度 | 办事指南 | 国有资产管理 | 实验室管理 | 实验室安全 | 实验教学示范中心 | 下载中心 

Copyright © 2003-2015 by www.ctgu.edu.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
地址:中国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Email:fw@ctgu.edu.cn 电话:07176392095传真:0717639266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