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| 部门概况 | 新闻动态 | 规章制度 | 办事指南 | 国有资产管理 | 实验室管理 | 实验室安全 | 实验教学示范中心 | 下载中心 
站内搜索:
  实验室安全  
 
 安全知识教育 
 安全检查情况通报 
 安全工作会议资料 
 安全考试系统 
 管控化学品管理 
 危险废物处置 
 特种设备管理 
 
  安全知识教育    

教你如何正确选择和使用防护手套

2018年11月12日 11:22 出处:浙江大学实验室安全 点击:[]

在日常的实验过程中,手部是最易受到外部伤害的部位,或是割伤,或是烧伤,各种突发情况时有发生,那怎样保护我们细嫩的双手呢?老司机的回答是:戴防护手套。

但是!!!

没有一对“万能通用”的手套。

根据实验的需要选择

正确合适的手套才是上上策。

实验室中,手套的常见作用有:防滑(麻面)、隔热、防机械损伤、养护(无粉)以及防化学腐蚀。

防护手套按材质可分为:天然乳胶丁腈橡胶、天然橡胶、PVC(聚氯乙烯)、PVA(表面为聚乙烯醇涂层)、聚丁橡胶、丁基橡胶、皮革、布等。


实验室最常见的两种手套

 

天然乳胶

应用与优点:优异的防滑抓握性和良好的隔热性,适用于无油环境。对于水基化学品,如醇类,酸、碱水溶液具有较好的防护作用。舒适富有弹性,抗撕裂、刺穿、磨损和切割性能好。

缺点:对有机溶剂防护性能不好,不耐油;少量人群对乳胶蛋白过敏不可使用。

       


丁腈橡胶    

应用与优点:是实验室里最为常见、必备的手套,能防止油脂(包括动物脂肪)、二甲苯、聚乙烯以及脂肪族溶剂的侵蚀,防渗水性,能抵抗酸、碱、酒精溶剂,灵活性、敏感性佳,具有耐磨性高、耐热性好、表面化学残留低等优点。

缺点:对很多酮类、芳香族化学品的防护性能较差,不能用于高温作业场所,也不能作为绝缘手套使用。

注:在操作硝酸等强氧化剂时穿戴丁腈手套是比较危险的,丁腈橡胶会在接触氧化性试剂的过程中被氧化,甚至导致燃烧。

         


实验室其它常用手套

天然橡胶

应用与优点:可用于清洗实验器皿、器械时使用。能对碱类、醇类以及多种化学稀释水溶液(如稀酸和稀碱)提供有效防护,能较好防止醛和酮的渗透。

缺点:对油脂和有机化合物的防护性较差,使用手套后,操作性不佳。

     


PVC   

应用与优点:防化学腐蚀能力强,对大量水溶性化学物质具有防护作用,如:酸、碱、胺、过氧化物等。

缺点:不能防护有机溶剂。许多有机溶剂会使手套中增塑剂溶出,导致化学物质快速渗透;使用温度过高时,手套高温分解产生的氯乙烯(VCM)有毒。

       


PVA   

应用与优点:有良好的耐化学、耐划破、耐磨损性,能对多种有机化学品提供高水平的防护,如脂肪族、芳香烃、氯化溶剂、碳氟化合物和大多数酮(丙酮除外)、酯类以及醚类等。

缺点:当接触到水时会很快分解,切勿在水或水基溶液中使用。

         


氯丁橡胶  

应用与优点:在化学和石油化工行业应用广泛,对于石油化工产品、润滑剂具有很好的防护作用。同时对酸、碱、烃、醇、酚等有良好的防护作用。

缺点:耐寒性差,不宜低温使用。

           


丁基橡胶    

应用与优点:特别适合用于处理有毒物质,可用于丙酮、乙腈、二甲基甲酰胺、二甲亚砜等的防护;对强氧化性浓酸以外的酸、氧化—还原溶液均有极好的抗耐性。

缺点:对于非极性溶剂的防护性较差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


  

应用:可用于器皿加热等操作过程中,可防中、低等机械磨损,加厚的可用于防热、抗寒。

 

缺点:仅用于一般性防护,不能用于化学防护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皮革   

应用与优点:适用于液氮操作、焊接作业等场合,对冷、热、火花飞溅、磨损、割、刺穿可进行一般性防护,防机械磨损性能较好。厚皮可防热,外层镀铝后可防高温及热辐射。

缺点:仅用于一般性防护,不能用于化学防护。

 

常见手套耐抗化学品的种类

 

无菌手套的正确佩戴和除脱方式

     

选取尺码合适的手套,打开手套包,一手捏住手套翻折部分(手套内面)取出手套,对准五指戴上注:没有戴无菌手套的手,只允许接触手套套口的向外翻折部分,不能碰到手套的外表面。

以戴着无菌手套的手指插入另一只手套的翻折内面,将手套戴好。已戴手套的手不可触碰另一只手的皮肤。

将手套翻折部翻回实验服袖口。

     

用一只手捏住另一只手套污染面的边缘将手套脱下。

戴着手套的手握住脱下的手套,用脱下手套的手捏住另一只手套清洁面(内面)的边缘,将手套脱下。

用手捏住手套的里面丢至废物容器内。

以上内容仅供我校师生学习、参考。以上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我们在此处转发纯粹是为了在我校师生中普及、传播实验室安全知识,无任何盈利行为。我们衷心地向原作者表示感谢!如果原作者认为我们的行为构成了侵权,敬请您及时告知,我们深表歉意并即刻删除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编辑_周新华  单雯雪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18年11月12    

上一条:2018年11月11日,南京一高校实验室爆燃,祝福师生,这些安全规范应谨记! 下一条: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(2018年带指标等级版)

关闭

 首页 | 部门概况 | 新闻动态 | 规章制度 | 办事指南 | 国有资产管理 | 实验室管理 | 实验室安全 | 实验教学示范中心 | 下载中心 

Copyright © 2003-2015 by www.ctgu.edu.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
地址:中国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Email:fw@ctgu.edu.cn 电话:07176392095传真:07176392664